三座標測量機日常使用及保養知識


三座標測量機的組成比較複雜,主要有機械部件、電氣控制部件、電腦系統幾部分組成。使用三座標測量機測量工件時,要注意使用方法和保養的及時性,以延長使用壽命。從原理上講,目前市面上絕大多數測量機都是採用氣浮軸承,這種軸承的優勢在於,它可以使運動軸在運動實現無磨擦,其原理是將壓縮空氣從氣浮塊的小孔中噴出,在氣浮塊和導軌之間形成一定厚度的氣膜,這個氣膜使測量機的各軸運動時無摩擦,從而保證測量機正常的運動狀態和測量精度。從以上可以看出,氣浮塊的正常浮起狀態對於測量機的正常工作至關重要。

海克斯康三座標測量機系列產品▲

1、壓力對測量機的影響

在正常工作壓力的前提下,氣浮塊的浮起間隙約6~10μm,空氣壓力的波動會使氣浮塊的氣浮間隙發生變化,影響測量重複性。氣壓嚴重不足時,會使氣浮塊不能充分浮起造成與導軌摩擦,輕者影響測量機運動狀態和測量精度,重者會磨損導軌和氣浮塊,嚴重損壞測量機。如採用氣動平衡的測量機在氣壓嚴重不足的情況下,會造成Z 軸失衡下落的情況,導致儀器損壞。所以要努力保證測量機工作壓力的穩定。我們在使用三座標測量計等類似設備時,需注意以下事宜:

① 選擇合適的空壓機,配備專門儲氣罐,使空壓機壽命更長,壓力更穩定。
② 空壓機的啟動壓力一定要大於工作壓力。
③ 開機時,要先打開空壓機,然後才能接通電源。

2油和水對三座標測量機的影響

由於空壓機對空氣壓縮的同時會把空氣中的水分子和油分子壓縮成水和油,進入壓縮空氣的水和油會隨著壓縮空氣進入到平衡氣缸和氣浮塊。在測量機工作時,水和油附著在導軌上,使導軌的直線度改變。當測量機不工作時,管道中的油滴可能堵塞氣浮塊的氣孔,使氣浮塊不能正常浮起。管道中的水還會腐蝕氣浮塊和平衡氣缸。為此必須採取前置過濾的方法,儘量爭取在水和油進入測量機之前過濾掉。

3對氣路的維護和保養

由於壓縮空氣對三座標測量機的正常工作起著非常重要的作用,所以對氣路的維修和保養也非常重要。其中特別需要注意以下方面:

①、使用測量機前,應仔細檢查管道和篩檢程式,及時清理篩檢程式及空壓機、儲氣罐的水和油。

克斯康三座標測量機可應用於汽車鈑金件、飛機、大型壓模模具等工件高精密檢測▲
②、每隔3個月需要清洗隨機篩檢程式和前置篩檢程式的濾芯。如使用環境空氣品質較差,相應的清理週期要縮短。這樣操作的原因是:篩檢程式的濾芯在過濾油和水的同時本身也被油污染堵塞,時間稍長就會導致測量機實際工作氣壓降低,影響測量機工作精度和性能。所以要定期清洗篩檢程式濾芯氣路維護保養的關鍵點。

③、每天都要擦拭導軌油污和灰塵,保持氣浮導軌的正常工作狀態。

海克斯康三座標測量機在檢測某金屬工件加工精度▲

4、對三座標測量機導軌的保護

三座標測量機的導軌是保證機器性能的基準,只有保養好氣浮塊和導軌才能保證測量機的正常工作。三座標測量機導軌的保養除了要經常用酒精和脫脂棉擦拭外,還須注意,不能直接在導軌上放置零件和工具。尤其是花崗石導軌,因其質地比較脆,任何小的磕碰會造成碰傷,如果未及時發現,碎渣就會傷害氣浮塊和導軌。要養成良好的工作習慣,最穩妥的做法是:用布或膠皮墊在導軌下麵,保證導軌安全。另外,在工作結束後要擦拭導軌,這樣可以延長導軌使用年限。
如欲瞭解更多海克斯康三座標測量機產品詳情及訂購諮詢請點擊閱讀原文或致電400-889-8282與我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