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的幾種機床排屑機類型及功能特點


排屑機是主要用於收集機器產生的各種金屬和非金屬廢屑,並將廢屑傳輸到收集車上。可以與過濾水箱配合用,將各種冷卻液回收利用。排屑機有刮板式排屑機,鏈板式排屑機,磁性排屑機和螺旋式排屑機。那麼,在機床設備行業,常見的排屑機有哪些類型?這些排屑機各有什麼特點?下麵由寶力機械專業技術工程師為您講解。

一、螺旋式排屑機

北村Mycenter-3XH、3XiH立式加工中心採用左右螺旋式排屑系統▲

螺旋式排屑機通過減速機驅動帶有螺旋葉的旋轉軸推動物料向前(向後),集中在出料口,落入指定位置,這種類型排屑機結構緊湊,佔用空間小,安裝使用方便,傳動環節少,故障率極低,尤其適用於排屑空間狹小,其他排屑形式不易安裝的機床。根據使用情況,這種排屑機有四種具體型號:

A型:有芯推進,有或無輸送槽;
B型:無芯推進,有或無輸送槽;
C型:無芯推進,輸送槽提升式;
D型:無芯推進,輸送槽提升式,配冷卻液箱。

二、刮板式排屑

北村Bridgecenter-G系列龍門加工中心採用履帶+刮板式排屑系統▲

刮板排屑機的輸送速度選擇範圍廣,工作效率高,有效排屑寬度多樣化,可提供充足的選用範圍,如數控機床,加工中心,磨床和自動線。刮板排屑機在處理磨削加工中的金屬砂粒、磨粒,以及汽車行業中的鋁屑效果比較好,因刮板兩邊裝有特製鏈條,刮屑板的高度及分佈間距可隨機設計,因而傳動平穩,結構緊湊,強度較好。並可根據用戶需要可加裝鋼網反沖、刮屑器、油水分離器等形成綜合過濾系統以提高產品表面加工精度,節約冷卻液,降低工人勞動強度,是一種應用比較廣泛的機床輔助裝置。

三、鏈板式排屑機

精智銳TL-200電腦數控車床採用的是鏈帶式斜床排屑▲

鏈板式排屑主要用於收集和輸送各種卷狀、團狀、塊狀切屑,以及磁性排屑器不能解決的銅屑、鋁屑、不銹鋼屑、碳塊、尼龍等材料,廣泛應用於各類數控機床加工中心組合機床和柔性生產線,也可作為衝壓機床小型零件的輸送裝置,應用到衛生,食品生產輸送上起到改善操作環境減輕勞動強度,提高整機自動化程度的作用,鏈板可根據用戶要求制做不銹鋼及冷軋板兩種。

四、永磁性排屑機

磁性排屑器廣泛應用在機床與自動線上(不適用大於100MM長卷切屑和團狀切屑,及活塞環加工使用的球墨鑄鐵),也是水、油冷卻加工機床冷卻液處理系統中分離鐵磁材料切屑的重要排屑裝置,尤其以處理鑄鐵碎屑、鐵屑及齒輪機床落屑效果最佳。

五、幹/濕式集屑車

集屑車可用於收集各類排屑,並從機床傳送各種切屑,它的底部裝有輪子,可將切屑送出工作場地,便於集中清理。集屑車可分為幹式與濕式兩種,幹式集屑車料箱可以傾斜,收集碎屑定期將切屑倒出即可。濕式集屑車,是在幹式集屑車基礎上加裝雙層濾網、放油閥等,便於將切屑中的冷卻液與切屑分離,起到回收與環保作用。當然也可根據不同排屑量與用戶要求,設計各種容積與功能不同的集屑車。
寶力機械專業技術工程師提醒您:客戶要根據切屑材料的類型、切屑量的大小、切屑環境和切削機床設備型號的不同,合理選擇最匹配切屑環境和切削機床設備的排屑機,這樣才能保證最優排屑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