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控車床日常使用維護注意事項


一、車床數控系統維護7點注意事項

(1)應嚴格遵守操作規程和日常維護制度。

(2)應儘量少開數控櫃門和強電櫃門。在機加工車間的空氣中一般都會有油霧、灰塵甚至金屬粉末,一旦它們落在數控系統內的電路板或電子器件上,容易引起元器件間絕緣電阻下降,甚至導致元器件及電路板損壞。
(3)定時清掃數控櫃的散熱通風系統應檢查數控櫃上的各個冷卻風扇工作是否正常。每半年或每季度檢查一次風道篩檢程式是否有堵塞現象,若過濾網上灰塵積聚過多,不及時清理,會引起數控櫃內溫度過高。

(4)數控系統的輸入/輸出裝置的定期維護。

(5)直流電動機電刷的定期檢查和更換直流電動機電刷的過渡磨損,會影響電動機的性能,甚至造成電動機的損壞。為此,應對電動機電刷進行定期檢查和更換。數控車床、數控銑床、加工中心等,應每年檢查一次。

(6)定期更換存儲用電池,以保證系統不同電器件能保持其記憶體的內容。在一般情況下,即便尚未失效,也應每年更換一次,以確保系統正常工作。電池的更換應在數控系統供電狀態下進行,以防更換時RAM內資訊丟失。
(7)備用電路板的維護備用的印製電路板長期不用時,應定期安裝在數控系統中通電運行一段時間,以防損壞。

 

二、機械部件的維護

(1)主傳動鏈的維護定期調整主軸驅動帶的鬆緊程度,防止大工件丟轉現象;檢查主軸潤滑的恒溫、調節溫度範圍,及時補充油量,並清洗過濾;主軸中刀具夾緊裝置長時間使用後,會產生間隙,影響刀具的夾緊,需及時調整液壓缸活塞的位移量。

(2)滾珠絲杠維護定期檢查、調整絲杠軸向間隙,保證反向傳動精度和軸向剛度;定期檢查絲杠與床身的鏈接是否有鬆動;絲杠防護裝置有損壞要及時更換,以防灰塵或切屑進入。(3)刀庫及換刀機械手的維護嚴禁把超重、超長的刀具裝入刀庫,以避免機械手換刀時掉刀或刀具與工件、夾具發生碰撞;經常檢查刀庫的回零位置是否正確,檢查機床主軸回換刀點位置是否到位,並及時調整;開機時,應使刀庫和機械手空運行,檢查各部分工作是否正常,特別是各行程開關和電磁閥能否正常運作;檢查刀具在機械手上鎖緊是否可靠,發現不正常應及時處理。

三、液壓、氣壓系統定期維護

對各潤滑、液壓、氣壓系統的篩檢程式或分濾網進行清洗或更換;定期對液壓系統進行油質化驗檢查和更換液壓油;定期對氣壓系統分濾器放水。

四、機床精度定期維護

重點是定期進行機床水準和機械精度檢查並校正。機械精度的校正方法有軟硬兩種。其軟方法是通過系統參數補償,如絲杠反向間隙補償、各座標定位、精度定點補償、機床回參考點位置校正等;硬方法一般要在機床大修時進行,如進行導軌修刮、滾珠絲杠調整反向間隙等。

寶力機械擁有内地最專業的技術服務工程團隊,隨時隨地可為有需要的客戶提供服務。諮詢及技術支持請致電:400-889-8282 ,更多機床保養、維護、使用專業知識請關注寶力機械官網…